analyticstracking

越南新娘 -

越南新娘在大陸比比皆是。她們有的被騙,有的則是偷渡或被賣到大陸,當然也有自願。儘管有人願意留在大陸,但沒有結婚證,出生的下一代全成「黑戶」,未來讀書就業是棘手問題。

 

越南司法部1998年至2010年共受理29.4萬多件「越南新娘」嫁往國外的申請,涵蓋世界上50多個國家或地區,最多的是嫁往大陸、南韓,台灣也不少。

 

廣東饒平縣東山鎮北光村,日前發生越南新娘殺害丈夫、婆婆的慘案,但《南方都市報》報導,饒平的山村還有很多越南新娘,她們有的剛到2、3年,有的則已住了20多年,且生兒育女,在新的土地上展開新生活。

 

在浮山鎮東洋屯村,40歲的越南新娘黃天鵝熟練地用潮汕話和身邊人說話,還忙著用手機拍照、打電話、發微信。她穿著略帶塵土的粉色毛衣,與周圍農村婦女沒有兩樣。唯一不同的是,她手機裡有一個用越南語交流的微信群,裡面有她的親妹妹、兩個表妹。黃天鵝1996年被人由越南北部農村騙到南寧,嫁到饒平。3個妹妹則由她介紹,自願嫁過來。

 

黃天鵝老家在越南北部農村,1996年,她與兩個同鄉被騙到大陸,黃天鵝被以3000元(人民幣,下同)賣給媒人,媒人轉手以9300元把她賣給廣西人黃才明,後來雙方離異。逃離第一次失敗婚姻後,當時25歲的黃天鵝認識現在的丈夫王元榮,才嫁到饒平。

 

之後,黃天鵝的妹妹、兩個表妹陸續嫁過來,都是合法的婚姻,而且家庭美滿。她們在饒平做家庭代工,一天能賺20、30元,若是在越北的鄉村,做了一個月,可能賺不到100元。所以她們現在還偶爾能接濟娘家人,也常有同村姐妹打聽,有否嫁到中國的機會